李元

序章•“小米,我做了个好梦”

    (A中 高二国际班:一班)

      你好,我叫李元。之所以写下这些,是因为我做物理题做不下去了。物竞书配套的那个本子,现在正被我用来记日记。今天看晚自习的是老杨,我的班主任,也是我的物理老师,也带物理竞赛,现在坐在我前面的位置。我是她的课代表,这会儿有道关于磁场的题卡住了,于是心安理得地不务正业。看看我的同桌,小米,老杨的另一个物理课代表,正在和英语作文进行殊死搏斗。“元子,”她可能察觉到我的目光,小声叫我。“给我改改。”她把本子推过来。“好的酸黄瓜。”她听后虚弱地白了我一眼。酸黄瓜是我给她起的新外号。因为她穿了一件深绿色的长款羽绒衣,活像一条酸黄瓜。

      我和酸黄瓜(小米)最近成了朋友。原先高一的时候我们两个都在化学社团。分班后又在一起,现在是平时上课/晚自习/物理竞赛的同桌。我们两个都阴差阳错地来了A中国际部这个多少有些离奇的地方。不过她似乎自幼儿园起就在A中的体系了。而我曾经一直住在城市北边的一所大学内,本来要继续在它旁边的附中开始我的高中生活,和我初三的绝大多数同学再当三年同学。中考结束填志愿那天,我被一个人关在家里,手机没电身份证消失,两个月后,我就成了A中的学生。只是自高一以来,我还是按照附中的准则学习生活,幻想我还是附中的学生。所以我很感激小米不厌其烦地听我提起初中时候的事情。毕竟,我一直把自己当成一个附中来的旁听生。具体的缘由,那就说来话长了。

      我改完了小米的作文,然后返回去解决了那道磁场题。就在我准备叫小米的时候,晚自习下课铃打了。九点四十,有二十分钟休息时间。

      “李元啊。”老杨叫我,她已经改完了班里今天小测的卷子。“你自己看看你那道题,然后等会儿给咱班其他人讲一下。哎!浩成!刘睿!你俩别玩了,回来拿卷子。一班的!下节晚自习都把错改了,不会的让李元给你一讲。”然后老杨看了我一眼就出去了。老杨向来雷厉风行,不管是讲课还是管班。我向来课间不喜欢学习。“大家先自己看看吧,我溜了。”还没等我说可以把我的卷子拿走对照的时候,我就被小米拽着袖子拖出了教室。

     “操场还是小卖部?”小米慢下脚步,在教学B楼连廊转角问我。小米和我每个晚自习课间都要在校园里游荡。比如上周四我们跑了一圈,上周五一起去小卖部,我把那一整套封面是星空的本子都买走了,她买了好几种牛轧糖。我对小卖部的零食不太感冒。那一套本子,现在一半用来记物竞,另一半用来记天文和高数。我在悄悄地准备天文奥赛。“李元啊,你把你那天文放一放,现在就给我好好学普通物理!”老杨的声音又回响在耳边。“操场走圈去。”小米叫我。“好啊。”

     入冬了,操场围栏外种的一排树在路灯下是温和的金色。这一会儿,旁边乒乓球桌已经被占满了。上周我拉着小米出来跑步,无奈太冷,于是作罢。不过就这样缓缓地走两圈也挺好。

     “小米,你知道么,我昨天晚上做了个好梦。”走在树影下,我的脑子里闪过几个破碎的影子,我才突然想起来昨天晚上的梦境。“哦,说来听听。”小米揣着手,一条酸黄瓜蹦蹦跳跳。“我梦见我成了民国时期的学生,参加学生运动时被抓起来了。我的那帮朋友们也是。”“都有谁呀?”她不跳了。“唉,等等,你该不认识,是我在附中的朋友们。诗扬,瑞晓,老邵,阿柳他们。”不知不觉就叫出了他们的外号,可是除了红烧鱼,其他人自初三毕业就再没见过。“伤心了,李元,你把我们当什么了。”小米调侃着,故作悲伤。我就将我的梦境完完整整地向她讲述。当然,由于这个梦实在是过于曲折,我无法将它忘掉。(作者注:后来在红烧鱼的建议下,我开始着手将它写成话剧剧本,不过这是后话了)

      在那个梦里,我们几个还是意气风发的样子,丝毫没有变过。只是我暗暗希望自己能有梦里的那个李元一半勇敢。

      以及,周末要回城北去看诗扬他们。

评论

热度(2)